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Op. 47: II. Adagio di molto - Leonidas Kavakos

SIBELIUS:「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Op. 47: II. Adagio di molto」by Leonidas Kavakos. 这首搞不好是真的要听哭的哎。

它像是风神的羽翼,鸟瞰着宽广的山河,其他作曲家笔下那种扑面而来的愉悦反而不见踪迹,那提琴好似化作了一束光,让所到之处的一草、一木、一石怀着敬畏、获得永生。

Adagio中铺天盖地的温柔与力量,大概与Beethoven#9可匹敌,而同时其细腻堪与Ravel那首挚爱的G大调钢协较劲。

这么久了,我还是觉得慢板乐章是世上最神圣的存在;可能从可爱的小快板乐章开始认识作品、获得旋律上的享受、哼唱中的愉悦是普遍的轨迹,伟大的慢板将高潮隐藏在30min后,一年两年你只把它当随机播放到的背景音乐,然后终于有一天你触及到了某个小节的情绪——它裹挟着之前所有乐章的伏笔一起向你涌来,并着从你第一次听到它时一直到此刻积累起来的回忆——你避无可避,旁若无人地在工位上开始流泪,从此多了一间灵魂的避难所。

四年半以前(惊)我还傻楞楞觉得西贝柳斯真是个与我最不对付的作曲家,直到该协奏曲第一乐章教我何谓“真香”…… [电梯戳这里] 在Yale的时候都没想到能现场$5听他的第七交响曲,幸福得晕过去。慢板刚起头时弦乐的微颤与将要收尾时铜管的齐奏令人想起布鲁克纳的谨慎与虔诚,中段的缓慢舒展却是我听过最温柔的小提琴独奏几乎没有之一,乐团的协奏像是又轻又薄的鹿绒围巾,偶尔又幻化为湿润的海湾晨雾。确实,将它并列入所谓“四大”小协之地位在我心里都是不公允的对待,芬兰人用传统交响华彩trade in了无数细腻的明暗、色彩变化,或许只有在Sibelius的封笔交响曲中才能略微找到其中才思的影子。

P.S. 想去年在东部基本每隔半年都能碰到Kavakos在Carnegie Hall带王羽佳演俩奏鸣曲,心在滴血T^T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