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mezzo Sinfonico - Soundtrack

让这首曲子委屈在主页毫无问津的底端实在是与其价值不相称的待遇,哪怕当初还不敢为之写下任何一字的评论,只深深为其遗世独立之纯美而感慨、落涕。意大利人Pietro Mascagni所作独幕歌剧《Cavalleria rusticana(乡村骑士)》令其一夜成就大作曲家的声明,也堪称音乐史上的奇迹;而其间奏曲更用短短48小节,为这世上一切繁华落尽的时刻作注。当Herbert von Karajan阖上双眼扬起指挥棒,柏林爱乐绵密的弦乐仿佛浮动于辽远的天际,眼前整个世界就沐浴了金色的夕阳余晖,怀旧的色泽美得触不可及;那层层涌来的高潮像是追忆起往昔的瑰丽辉煌,却又禁不住岁月流逝的无奈,一种复杂难言的情愫跳跃在每一个音符上,被西西里的晚风轻轻吹散,终不免化为尘土、归于宁静。怆凉的沁入渐渐无可挽回,令人回想起《教父III》中Michael Corleone孤独逝去的场景,或者《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所有被溺死在水面下的渴望。但是!留下过灵魂深处最无所顾忌的颤动,燃烧过这片刻灿烂绝伦的焰火,也足以一朝笑对惨淡的终曲。正如作曲家马斯卡尼本人的宿命。弥留尘世的那刹,若能有此Intermezzo慰藉,大抵会更坦然些。

评论(5)
热度(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