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in Concerto op 61 - Allegro - Ludwig van Beethoven

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小提琴协奏曲之王”“任何优秀小提琴家都必须练会的保留曲目”……那许多灿灿的头衔大概是名符其实的吧,初听只觉温存而敦厚,而每多一次聆听经历,对它的喜爱与了解就更长一分。论炫技,论催人泪下的旋律,贝小协在最杰出作品之列必然被维尼亚夫斯基和布鲁赫比下去;然而他确实将古典、平衡的结构魅力发扬到了极致,整个超长的首乐章似乎被以强大的理性力量支撑,独奏与乐队的交响性、美丽且持重的旋律和明亮的感情色彩都令人难忘。若拿一部贝多芬自己的钢琴协奏曲与之“对位”,那一定不是“皇帝”,而是G大调第四号最合适。版本选择更倾向具有收藏价值:富特文格勒少有的音质较好的战后录音(据说制作是里格操刀,也即与那个传说中伟大的Bayrueth“贝九”是同一人所为),独奏为梅纽因,更倾向于突出Furtwangler趋向圆熟的指挥艺术风范,而非正在失去对弓弦完美控制力的大师Menuhin;小提琴的完美代表我偏爱奥伊斯特拉赫,而乐队的厚重雄伟首推Klemperer指挥新爱乐(他也有一个与梅纽因的合作,独奏对比之下显得太过纤细尖利,然而乐队部分非常震撼)。

评论
热度(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