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 Sonata in B minor, S. 178 (LW A179) - 4. Allegro energico - Claudio Arrau

Franz Liszt:(S.178)B小调奏鸣曲,李斯特传人、传奇的智利裔钢琴家阿劳演奏。溢美之辞难以形容它的不同寻常:它是长达半小时的、仿佛幻想曲的单乐章形式,是大量的八度、颤音等造就的变态技巧要求、低声部令人不安的梅菲斯特音型与旋律的出世之美融合而成的杰作。与其找寻其与“浮士德”形象的关联,我更宁愿将它看作是描叙着Liszt沉淀的哲思、升华的心灵的一部自传之作、总结之作——谛听钢琴之王在Andante中倾吐的温柔胸臆,同时让耳朵无拘无束地享受曲中辉煌的技巧、浑厚的共鸣所带来的震撼。Claudio Arrau之“Liszt[Box Set]”版本中将全曲分割为四轨,选曲为最后一个track。Cortot、Horowitz等的演绎我也相当信服,目前的鉴赏力和专业水准不允许我对该曲的版本之考发表太多见解。

评论(1)
热度(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