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gar: Serenade for String Orchestra in E minor, Op.20 - 2. Larghetto - Sir Neville Marriner、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Edward Elgar:E小调弦乐小夜曲,第二乐章-小广板(Larghetto)。埃尔加虽时而以类似御用作曲家的身份,写作了许多冠冕堂皇之作,然而他大抵还是在晚期浪漫派的血脉中更如鱼得水一些。如怨如慕,如泣如诉,这旋律中叹息得深沉、渴盼得挠人,让人不敢相信只是编号Op.20而已——倒腾动机、酝酿高潮的手法纯熟得几乎可与前期Mahler写作的Adagio们一较高下了,也颇有些开始呈现电影原声的风骨。Elgar写得好听的旋律不少,大块文章也不乏,然而他愣是喜欢在谱中编织谜题之网,多数对我而言显得莫名而不好懂;不禁感叹,毕竟是二十世纪的作曲家啊。既然是英国人的桂冠作曲家,Barbirolli爵士的指挥演绎是不能不听的,由于音质堪忧暂选了Marriner的,也靠谱。

评论
热度(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