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 Quartet No. 15 in A Minor, Op.132: III. Molto adagio - Alban Berg Quartett

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No. 15 in A Minor(Op.132), III. Molto adagio。晚期弦乐四重奏的璧之章,来自Alban Berg Quartett的演绎。写文章的速度是渐渐慢下来了,其一原因是世上真正能够叩问心灵的音乐毕竟有限,更有些曲子不是我目前的理解力和文笔所能驾驭得了的,只好囤起来,或者推介出来讪讪地留个白;其二是总在忙碌与奔波,几乎满足于重嚼那些往昔自己以为听懂了、其实还深不见底的熟面孔。于是还真的有惊喜。

我往昔听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总觉得它们就仿佛小编制且形式更自由的交响曲一般难解,并很少听到这倒数第二首就暂作罢了;就像听巴赫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第5、6部常受到忽略的不公待遇一般。然而人生在世,错过的美好事物本就数不清,倒也应该只称颂能够领略又一桩美事就罢了呢。听那弦乐的合奏仿佛轻抚丝帛,叹息着,流连着,又满足着;仅两个小节的高潮,音乐便探入灵魂,依稀看到了最初的樱花开满枝头,眼前却是最后的枫叶被吹落一地,渐行渐远,安然。长久的期待后的耀眼告白,或是一生陪伴后的决然放手,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形容,只是刹那间被抽离而只能发呆。

于是竟有些庆幸我是被自己的联想感动后,才看到关于Op.132的论著:“我们不应该忘记他写给出版商的话:我寄给你的这首弦乐四重奏将证明我并不想报复你对我的态度,恰恰相反,我给你的正是我所能给最好朋友的最佳礼物。我可以以我艺术家的名义向你保证,这是一首无愧于我名字的作品,如果我说的不是真话,请您把我看作最卑劣的人!”“一个渐愈病人对神的感恩节圣歌”……我并未经历濒死,因此不能确信这恳切的辞藻是什么含义;然而我确确实实得到了一份独特的感触。这赞歌,不动真情者不配听它。

评论(3)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