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581 - I.Allegro - Jörg Widmann

在情感的光泽上,与K.622恰似镜之正反;与叹息、挽留与抚慰相对应并代替之的,是安详的自得其乐,享受此刻。

今日高考,窗外依然豪雨,勾起些许追忆。高中的生活可有留下遗憾么。

张博在音乐中忙碌:

室内乐名作推荐系列-9:

Mozart:Clarinet Quintet In A, K 581, "Stadler"

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 Kv581

Arcanto Quartett, Jorg Widmann

 

       6月10日的教会室内乐推广音乐会,朋友发来谱子是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很是欢喜,这首作品从小和Kv622一起堪称我对单簧管的启蒙之作,这次和孙寅一起合作此曲也是充满期待。

       每次听完K563的开场降E-降B-G-降E,转换为K581的E-升C-B-A总觉得豁然开朗,想到这次两首作品在同一晚上演出一定会很有意思。

      

       这首《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A大调,K581,作于1789年,该年12月22 日于维也纳布鲁克剧院首演,单簧管演奏者为施塔特勒。施塔特勒当年为萨尔茨堡宫廷乐团的演奏员,与莫扎特交往甚深。莫扎特晚期的这首五重奏与《单簧管协奏曲》都是为他而作,所以此曲也称为《施塔特勒五重奏》。

 

共4个乐章:

1.快板,A大调,奏鸣曲式。先由弦乐四重奏显示第一主题,单簧管装饰后半部。第一主题反复后经经过部,单簧管奏升F小调插曲,大提琴重复,小提琴以对位显示第一主题中心动机。大提琴拨奏出第二主题,第一小提琴在第二小提琴与中提琴陪衬下拉长和弦,单簧管反复,由E大调移至E小调。弦乐与单簧管响应着呈示结尾主题。发展部先有一小段导句,单簧管、弦乐以C大调发展第一主题,单簧管和各件乐器分奏第一主题的各部分。再现部第一主题再现,第二主题由第一小提琴以A大调再现,单簧管以A小调反复,呈示部结尾主题也移到A大调,最后以第一主题有力地结束。

2.小广板,D大调,三段体。第一段先以加弱音器的小提琴和中提琴,衬托单簧管优美的旋律,第一小提琴与单簧管二重奏。中间部发展处理这个二重奏,然后再现第一段。

 

3.小步舞曲,A大调,有两个中间乐段。第一中间乐段为A小调,不用单簧管,展开谐谑的乐念,第二中间乐段为A大调,单簧管的表现为圆舞曲节奏。

 

4.小快板,A大调,主题为三段式,弦乐主奏,单簧管收束。之后是4个变奏:第一变奏弦乐奏主题,单簧管奏明朗的旋律;第二变奏第一小提琴变奏,单簧管加进色彩;第三变奏转A小调,弦乐为中心,单簧管提供分散和弦;第四变奏回到大调,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变奏,第一小提琴与单簧管以急速音群装饰。然后进入慢板抒情,再转为快板再现主题而形成很短的尾奏。

(以上资料摘自:《音乐圣经》 作者 林逸聪)

 

  单簧管五重奏(Clarinet Quintet),是指单簧管参加的五重奏,即由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构成的弦乐四重奏加一支单簧管,构成五重奏。在这样的器乐组合里,浑然一体的弦乐器组与音色华丽富于表现力的单簧管形成对比,产生温柔、沉静的浪漫气息,达到一种引起幽深的内心体验的艺术境界。

 

  莫扎特(Mozart)的《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Clarinet Quintet in A, K581),写于1789年9月,是为斯塔德勒而作。斯塔德勒是萨尔茨堡宫廷乐团的单簧管演奏家,与莫扎特交往甚深,莫扎特晚期的这首五重奏和《单簧管协奏曲》(K622),都是为他而作。在莫扎特看来,这种声音灵活柔韧的乐器是发音最接近人声的,而且在表情的多样化方面,单簧管是唯一能够跟弦乐器相比拟的木管乐器。音乐选自第2乐章:小广板(Larghetto),与K622的第2乐章(柔板)同样是连绵悠长、委婉抒情,是莫扎特所写过的最优美的慢乐章之一。

 

选取的是Arcanto Quartett和 Jorg Widmann 在2013年的录音,分享给热爱室内乐的朋友们。

Tracklist:

01 -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581 - I.Allegro
02 -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581 - II.Larghetto
03 -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581 - III.Menuetto
04 -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581 - IV.Allegretto con Variazioni
05 - String Quartet in D Minor K421 - I.Allegro moderato
06 - String Quartet in D Minor K421 - II.Andante
07 - String Quartet in D Minor K421 - III.Menuetto
08 - String Quartet in D Minor K421 - IV.Allegretto ma non troppo

Jörg Widmann - clarinet
Arcanto Quartett:
Antje Weithaas - violin
Daniel Sepec - violin
Tabea Zimmermann - viola
Jean-Guihen Queyras - cello

 

 


评论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