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Sonatas for Viola da gamba and obbligato Harpsichord BWV1027-29 (1978 Digital Remaster), Sonata No. 1 in G BWV1027: IV. Allegro moderato - Jordi Savall、Ton Koopman

J.S.Bach:为中提琴与伴奏大键琴而作的三首奏鸣曲(Three Sonatas for Viola da gamba and obbligato Harpsichord BWV1027-29)之第一号,BWV 1027,第四乐章。在这个系列里选一个乐章实在是难以取舍,像是一整部大变奏曲般,即便每个乐章的旋律个性迥然,但又遵循着相当一致且标准的复调特性,充溢着世俗的喜乐。快板们从第一秒就对仗工整,键盘跟着弦乐亦步亦趋,偶尔加花,却不乱了节拍。私心来说,BWV 1028的次乐章也是听来相当舒心。

这个版本是两位古乐复兴派人士携手,操弄古中提琴的便是Jordi Savall老爷子,不仅是六弦琴等几乎已经失传的巴洛克弦乐器的守护者,对管乐也颇有心得,他那版用巴松管之类的一摞摹仿管风琴的「The Art of Fugue」我至今收着。弹羽管键琴的Ton Koopman自不必说,古乐派响当当的人物,虽然也指挥了些交响乐和巴洛克协奏曲,最出名的还是圣咏与康塔塔的编纂。有一种说法言,相比现代乐器奏鸣的巴洛克乐曲,古乐系列总显得中气不足、音响羸弱,但是在这张CD里其实听不出来——哪怕与Kim Kashikashian & Keith Jarrett跨界组合的比起来,也只强不弱,Harpsichord的音色充满动感,古Viola的声场愈加宽厚。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