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ing Beauty - Sun Ra

Sun Ra:「Sleeping Beauty」,1979。正好这两天想听即兴,被甚为博览的Nicole学妹安利了「一股子大麻味儿」的Ra,然后不小心就「吸」了一天,中午直吸得躺在床上漫步寰宇去了,满眼都是星星……

与John Coltrane近乎同步从Ellington's大乐队时代的热土中唤出Free Jazz新声之人,试图讴歌宇宙、名齐太阳神之人,拥有近乎无限的才情,以至于灌录EP像写明信片一般,风格与技术的革新渗透影响到乐史每一个角落、不计其数的流派;然而论名气,他却要远逊于地位近乎圣贤的Coltrane。号称土星来客,把自己的本名改成代表太阳神的「Ra」,不断地进行着各种各样极其出位的音响、编曲乃至于生活方式的试验——从中文网络上能够获取到的关于这位的信息也就是这么一丁点儿;这要归咎于乐团成员喷薄的创作与思考欲,极大程度地挤占了他们完整地制作大规模发售的商业唱片的精力,不少唱片只灌录数百张尔尔,以至于绝迹。而他浩如烟海的作品,其中光点闪烁如群星,令人感到渺小、敬畏永恒,甚至于对万物之宏伟感到恐惧。

这并不算是特别难接受的一首曲子,起码最基本的调式与旋律没有完全遭到解构。在植入了59年「Somewhere In Space」那标志性的Cosmos Parade节拍的同时,Ra非常恰如其分地把团员统统改造成了太空非洲打击乐队,迷幻的气氛贯穿始终;中后段听起来其实很像Coltrane成名时的先锋爵士风格,混合起来shake匀了,与喝混酒的效果也没有什么两样。

对无知抹黑爵士乐是“浅薄的享乐”之人,Sun Ra的音乐绝对是第一合适的回击——世界上难道还有比表现无尽宇宙更为深邃宏大的主题么?什么,元宇宙?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