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s In The Snow - MONO

新年好,今天听MONO:「Ashes In The Snow」,已然蒙尘的旧案,日系后摇代表作之一。最开始认识他们是12年冬夜的「Dream Odyssey」,挺难懂且慢热的氛围高手。虽然是杠把子一般的存在,MONO的弦乐其实算是日系里极其绵密厚重的,再搭配上总让人联想到白令海峡晨雾的贝司shoegaze,非常具有北境范儿。要是用我喜欢的比方,那就像三得利的Yamazaki高年份,工艺、韵味都不输给那帮近乎在极夜里致郁的兄弟。

每年年初这段时间似乎都会被推荐到好听的Post Rock,或者从以前深夜复习时听得死去活来的歌单里又扒出些依然有力量让人流泪的东西;可能是因为冬季的天色阴沉绵延,夜长昼短,睡得晚起得晚,躺尸久了就容易躁且积郁。于是听这些东西,溺在孤独的海洋里,用熟悉感去消解孤独。其实从13-14开这个轻博客、慢慢从对于后摇的狂热(部分是失恋期的躁动缘故?)中抽身去投奔世界,就与这个圈子保持着算是非常疏离的关系了,甚至会觉得去Live和一整个场子的人一起听安安静静的无词歌实在是有些违和呢?

然而始终也无法放弃这片个人收藏。后摇抛开了歌词与人声作为主角的局限,却又自甘投入三大件的桎梏中,自顾自作着在一个流派中诉尽天地的好梦。说到底作为区区一类音乐与情感的表达方式,Post Rock是强大的、沉浸的,却也不是没有套路的;解构MONO那几首史诗般的篇章,你会很轻易地辨识出天爆的音墙、魔怪的处理那些晶莹剔透的小型打击乐器音效的技巧,甚至还有不少已经解散的团的遗珠,教科书般玩弄、展开主题旋律的套路——无处不传承,全都为氛围苦心培植的羽翼。然而那少数天纵的旋律、昭示乐团气质的氛围始终是套路之外的真诚,以无比自由的姿态翱翔天际,也吸引我继续听下去。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