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ssy, La mer 'Trois esquisses symphoniques' - I. De l’aube a midi sur la mer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Sergiù Celibidache

德彪西交响素描“La Mer(大海)”第一乐段“从黎明到中午”,曾经年轻的Celibidache在柏林爱乐与Furtwangler共事的那段战后时光的珍贵录音。厌恶录音的切利身后这几年收到的追捧可观,他棒下的布交无一不是慢得优雅有分寸,细节分明而舒展,的确值得钦佩。然而听他的B小调弥撒,安魂曲,总觉只是慢而已,听来拖沓而不易接受。倒是这个音质一般(高音区的弦乐齐奏经常噪声明显……)的版本从一开始就让我印象深刻,竖琴低音惊人地清晰,充满古琴风韵;随后一连串的提琴颤音仿佛海上厚重的晨雾,立马让我联想起他本人处理布鲁克纳作品的一贯手法。切利对于细节极尽雕琢,乐段之间塑造的音色差异清晰可辨,与卡拉扬催逼柏林爱乐营造的朦胧与辉煌的强动态、强对比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听这样强调色彩、层次的印象之作,音响呈现细节的能力简直吃紧,而切利这种将现场的声场魅力发挥到极致的真人,无怪乎其拒斥录音出版了。如果说卡拉扬是色彩诠释Debussy的大师,那么切利比达赫在和声线条的敏感度上必定更胜一筹;再加上阿什肯纳吉、马弟农等人,均很值得在静谧中谛听。

评论(1)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