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mezzo No. 1 in E-flat Major, Op. 117 - Andante moderato - Glenn Gould

Johannes Brahms:Op.117,降E大调第1号间奏曲(intermezzo)——温和的行板,充满了冥想的空气。乍听之下,这不太符合多数人心目中对于勃拉姆斯所创作音乐的定义,更难以与灌录者Glenn Gould的“浪漫怪杰”形象联系在一起。然而我确实非常享受古尔德小哥这一种称得上是例外的诠释,并且百听不厌。

摘录一段勋伯格先生的文字吧:

在勃拉姆斯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创作了一些十分柔和、很个人化的作品。这并不是说这些作品缺乏张力或紧张度。但是像《d小调小提琴奏鸣曲》、《单簧管五重奏》、《钢琴间奏曲》以及他的最后一部作品,一组为管风琴写的十一首赞美诗前奏曲,这样的作品,却具有一种他那个时代的音乐中所没有的淡泊和宁静。比如说海顿晚期的那些交响曲仍然像是一个青年作曲家的作品,而勃拉姆斯的晚期音乐却毫不显示青春或热情。当时正值浪漫主义的黄昏,落日的这抹奇特的余晖很难描绘得清楚。它放射着均匀、平稳而和煦的光芒,不像马勒的音乐那样光焰夺目;不像布鲁克纳的交响曲那样在半路猛地从地平线上跃升而起,赫然耸立;也不像理查·施特劳斯的音乐那样ǹ太阳耀斑似的突然爆发。勃拉姆斯的音乐是一颗创造性心灵的产物,它完全驾驭了自身的素材,把技巧融入柔美的金色光辉。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当瓦格纳的庞大乐剧垄断着歌剧院时,当理查·施特劳斯的惊人交响诗成为全欧洲谈论的对象时,勃拉姆斯的音乐却仍以渐入佳境的方式继续展示着它一向展示的东西:成熟性和完整性,贝多芬和舒曼的灵魂,一个纯粹和严肃音乐家的严谨态度——他只致力于创作一篇篇绝对音乐的纯美华章,以一种最能实现并提升这些纯美乐音的体裁的形式。

评论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