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ata for Cello & Piano in E minor, Op. 38 (2000 Digital Remaster): I - Allegro non troppo - Jacqueline du Pré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E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Op.38),第一乐章「不太快的快板」。Du Pre,Barenboim——就算漠然于演绎这段录音的那对英伦伉俪值得唏嘘的一生际遇,Brahms这苦吟而得的绝世篇章也一定能够给听者以会心一击;第一个小节,仿佛沉入地底的大提琴声徐徐弥漫在钝重的空气,漫长的引子过后,旋即是令人心碎的主题之奏响,演奏者将手中弦参透了刚毅与内敛的绝妙平衡,传达出一份使闻者不由得淌两行清泪的真挚。

“作为一个深邃的诉说,CELLO不是璀璨的,也不太擅长显示光明,每当我的两只音箱释缓出它的低婉,我虽然不把它视为清流,它却渗透给我暗力,并愿意让我忘却曾经有过的那些浅薄。”文字不甚工整,却很能够让我体会那种悸动。勃氏此作,老罗的演绎自然是上乘,然我听得多的还是这个EMI的“夫妻档”,不止因为优美谐和的交响性、璞玉般的两支独奏声部,更能够捕捉得到那般以音乐互相倾诉的热望和投入,非常过瘾,完全被卷入其中。

评论(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