さよなら夏の日 - 山下達郎

山下達郎:「さよなら夏の日」——HE IS OKINAWA!

三十年前椰树下、敞篷车里的海风就这样迎面拂来,虽是happy-sad地向夏季里收藏的回忆在后视镜里告别,却让我在此刻愈加期待(或是奢求)西城的夏天能够带来一些好消息。

能被列入昭和末、平成初最会写歌的人之讨论范围,叔可不仅是靠他广告曲洗脑王者的地位,他的风格也远远不止city-pop的范畴——虽然随便给自己老婆写首「塑料爱」就能被采样成蒸汽波鼻祖……当然「达郎流」的标志性bass beat与riff确实非常funky,也相当令人喜闻乐见、闻之就想groove,基本上直接选成冲绳旅游代言人也没有问题。而广义上的「达郎流」以我见,除了玩出了花儿的单人a cappella,还吸收了大量soul、disco之类的元素,譬如我在听「My Sugar Babe」的时候总觉得最后一小段是Issac Hayes他老人家编的曲;或许可以这么说,山下达郎之于DJ曲库与采样,近乎就如同玉置浩二的原曲之于上世纪末的港台群星。

我涉猎叔的创作并不算太久,并且开头花了一些时间才得以食髓知味,因此推荐的曲子大概会带有强烈的个人喜好(旋律啊旋律),而非很好地代表其风格全貌。这一首并不似上文所述的舞曲风格,而更接近于欧美车库慢摇那一挂,整张CD做成了电台怀旧金曲放送的氛围,实在是吹爆。啊我好想去夏威夷自驾啊QAQ


Reference:https://chuansongme.com/n/1285481131565


评论
热度(8)